3月份因為小妞想上幼稚園 所以我們也讓她試讀和正式開課

我們覺得小妞是個很喜歡跟人互動的孩子 這是她的優點

不過需要經過很長的觀察期才有辦法

 

一開始的前一周 不是老媽就是我陪讀

我知道這不好 也曾經讓她自己進教室 

慢慢地到了第二周 已經從期待變成害怕

 

而這也是我知道的必經過程 也想像的到

就在第二周時 我就覺得該做點什麼了

我不想強硬著拉著她去 因為有一次我帶她到門口

就花費了一小時 她不進去就是不進去

 

強硬拉她進去 然後丟給老師就閃的這場景 我做不來也不願意做

因為其實沒有一個她比較信任的老師 我覺得這很重要

再來這就跟原本她自願要來上課的目的不同了

 

我後來跟老媽討論了這件事 因為小妞不上課 

就還是得請她幫忙 實在是對老媽很不好意思

也很謝謝老木 因為是老木所以我跟廖胖很安心

 

當然我也詢問過很多人 同事 查網路 

很多人都會說 讓她哭一個月就沒事了啦!!

當然 我也曾經這麼想過 

但內心有一種聲音在叫我不要這麼做

不是因為我的孩子我就特別偏袒

而是我覺得跟我的理念有點違和

 

就在我看了"當媽媽不必完美"這本書的某一章節 我找到我內心抗拒的原因

(這本書我終於快看完了 大概已看了一年)

 

她書中寫到 她兒子被老師說在學校表現得很不乖

一直不想去上課 在一開始她只覺得小男孩難免的啊...

但持續老師說了一個星期 她覺得需要好好了解 

孩子說了不想上課的原因 她沒有斥責 也沒有在意別人的與論

她甚至還帶孩子翹課去吃冰 哈哈哈(我應該也會...)

 

然後慢慢再次找到親子的美好關係 孩子願意去上課了

但她發現孩子上課還是很不開心 

原因是老師沒辦法這麼有耐心 細心的教導每個孩子

因為小朋友人太多了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所以管理手段就會出來 斥責 "你不要怎樣怎樣...."

然而孩子就不開心了 

 

後來她去學校跟老師說 她希望老師也可以用不要斥責的語氣帶孩子

 

這才發現我們愛孩子的方式 孩子接收到了 

但到了學校 又得接收另一種方式 這很矛盾

 

看到這裡我懂了!!! 就是我內心的感受

 

我們一直想給小妞自信心的培養 關懷人的善良心

所以她是一個感受性很強的孩子 

而我們每天也都會進行愛的溝通 

抱著他坐在我腿上 聊一聊她今天好開心的事

或是覺得不開心的事

 

小妞都會說出來 我也希望她對我可以當成好朋友 無話不談

不過到了學校就不一樣了 

我不想要這小小心靈感受不到老師對她的愛

外加帶她班級的老師是新老師 整個沒經驗...

而將我們努力培養的性格都被隱藏起來了

 

找到我內心的感受覺得真好!!! 

跟廖胖說後 他才覺得 嗯!! 原來我想這麼遠啊~

懂了我說的也就更加贊成我了

 

有一天星期六補班 我沒去上班 

我帶小妞來去學校跟大家說byebye

一方面是我不想只是我們大人打電話跟老師說完不念就罷

我還是想讓他自己面對和有責任感

 

當天的他 看到同學們都圍過來找她時

其實她好開心 一直不想離開

20180331_110945.jpg

出來後也一直在戶外玩 說還想再玩一下

我知道這是她對幼稚園表示想念的方式

看著她小小的背影 用她自己的方式在不捨這裡的一切

我坐著看她 一下玩車 一下排椅子 一下爬來爬去

內心覺得很欣慰 也覺得眼睛濕濕的 

最後我大大的擁抱了她 跟妞說 下次再來玩吧!!

她好開心 我們就牽著手回家了!!

20180331_112315.jpg

20180331_112807.jpg

20180331_114142_001.jpg

我不是很厲害的媽媽 也不想成為厲害的媽媽

更不想成為大家一般口中需要follow大眾方式的父母

我只想要當個因為了解自己的孩子 而可以選擇適合孩子發展的父母而已

 

最近的我在思考 還是以成績為主的台灣教育制度

我該怎麼傳達成績不是最重要 也不想讓妞因為成績來決定自己的價值?

也更不會在意老師說 考不好下次再加油喔 這種話給影響

當然 有自信但不能自負是我的原則

 

這部分還在思考該怎麼做?! 

當父母真的不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g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