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3個月看了非常多本書

沒有特別屬於哪一類型的 有理財 心靈 夫妻都有!!

但這麼剛好 就在我看完這些書之後 

有一種 啊!!!! 原來這就是我要找的感覺和文字啊!!

 

每次的新想法新體悟 第一個必須呼喚的人 就是廖胖

他每次都聽我講的很精彩 然後我深怕沒有傳達得非常清楚

所以必須要確認他是否與我同步 哈哈  

 

一直在找時間想要好好把自己的思緒整理清楚

我想到整理思緒最好的辦法 就是寫BLOG了

 

而我主管明正哥真的也是跟我心靈層次很接近的人

有次我很認真地在跟他說明 我這次過年後對於工作的想法有些不同

因而聊到人生觀 工作觀 還有我最近看到讓我思緒越來越清晰的書籍

 

我記得很逗趣的是 他也聽得津津有味

不過他最後問我 那你總共是看了幾本書 然後看完後覺得觀念都串起來了呢?

我說大概5,6本吧!!

他說有沒有想做個ppt 讓自己的思緒更加清楚 

哈哈哈 真的很共頻耶!!!

 

說了一堆 我想想該怎麼來記錄我的想法

不過這當然是我個人很主觀的覺得很棒的觀念

不認同的人就可以先關掉這篇文章了 哈哈哈

不過好在我的blog也只有比較親近的好友知道

 

富爸爸富小孩-給你的孩子理財頭腦

這本書其實沒有太多我預期看到的step by step的理財方式

反倒是很多財商(財務智商)的教育

我很喜歡這觀點

 

財務智商跟智商比起來 似乎鮮少人知道

在校成績可能跟智商比較有關係 但是出了學校後 

財商才是攸關我們一生的重要觀念 

 

現在的我35歲 以前各個階段的同學們現在也都有屬於自己的社會地位了

但是早在好久以前 我就發現一件事 好像以前成績特別好的同學

出社會後似乎並不如在校來的出色 

反倒以前成績一般般或是後段的 現在的成就遠遠超於以前成績好的同學

我常覺得有點奇妙 但似乎也沒找到一個原因

 

直到這本書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成功公式

而學校教育只符合30%的孩子 所以就是說30%的孩子可以在學校找到他們的成功公式

作為家長 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協助孩子找到他們人生的成功公式

 

一切謎題終於解開 如此簡單的文字 

貫穿著對孩子的教育理念 我非常認同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成功公式 

 

以前的教育時代常告訴我們 (畢竟以前是大蕭條時代)

必須好好念書 長大才能找到好工作 才能有好生活

這句話是很可怕的置入性思想

想要有好生活就必須=成績好

 

找好工作=才可以有好生活

這很可怕著暗示著我們必須為錢工作

 

我不能說我不需要錢

只是覺得更需要將自己的人生藍圖再更具體化一些

 

因為仔細看身旁很多朋友

隨著年資 薪水逐漸升高 但是高薪卻往往也產生了高負債

為什麼?! 因為高薪 就開始想買房子 買車子

然後就必須再更高薪...這是個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這到最後 只是在追求物質上的獲得 當然喜歡的人會覺得很值得吧?!

 

書中寫到  

薪水不可能使你致富

下班後的回家作業才可以

 

回家作業指的就是必須花時間來研究如何理財 讓錢為你賺錢

很多人因為沒時間 所以選擇不理財 或是覺得太可怕甚至不想了解

這也就是窮爸爸和富爸爸的差別

 

看到這裡 覺得認同!!!

在去年下半年 我跟廖胖在台東旅遊的睡前 

我突然認真的覺得 我們既然這麼想早點達到我們想要的生活

那對我們而言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是需要一直挑戰高薪  一直賺錢?!

還是必須好好研究理財呢?!

這才發現 必須把我們的理財目標再更具體一些 

然後我就會知道我所賺取的工資 其實就是我理財可以再投入的本金

所以到這裡 我非常的清楚知道 我們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來研究理財 

而非無止境的工作

 

但是反觀的 如果目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當然必須花時間工作

來累積自己的資產 這是一個必須的前提

 

 

還有一個突破盲腸的點

讓你的孩子去打工所帶來的挑戰會是強化員工心態

背後的意思卻是 我們必須為錢工作

 

反倒應該倒過來想 打工是為了讓我們增加人生經驗 

而非只是在意工資

因為想找工作 所以眼前看到的都是工作

因為不想找工作 所以眼前看到的都是其他可以賺錢的方式 (我覺得這具有點深奧耶...)

 

必須從小灌輸孩子必須先支付自己

並讓他們有基礎的理財概念

 

簡易的資產負債表必須讓孩子在9歲前了解並使用他

長大後的大人 其實就是不清楚資產和負債的差別 才會造成人生的不同

這觀念很棒 我決定要來教導小妞

早點讓孩子擁有財商 可以幫助他們往後的人生更能選擇自己所想

 

 

永遠別跟孩子說我們沒錢 我們買不起

可以反問孩子為什麼需要?!

還有可以一起討論用自己目前的零用錢可以買得起什麼?!

 

因為這將會把我做不到 我沒辦法的窮人思想不知覺得傳遞給孩子

可以試著用我將會達成 我可以做到的富人思想帶給孩子

 

裡面的內容很多 有些可能是原本我們就知道的觀念

有些則是可以讓人覺得 啊!!! 對喔~ 真的是這樣耶!! 茅塞頓開的觀念

 

總之 我滿推薦這本書的 我覺得我必須再看一次 

然後也請廖胖看一次 或許又可以激盪出更棒的體悟

 

ps 對於小孩6歲前和9歲的魔法分界年紀

     我一直再思考我可以協助小妞找到什麼?!

     作為家長真的很忙耶!!!

     說到這裡 我可能必須再整理關於教育的思緒了

     這對我而言這是最大全新而且最令我充滿活力的一部分了

 

我們並不打算要給妞財富 而是想要把財商的觀念傳遞給她

好讓她以後可以運用她的財商來使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

而不會面臨興趣和麵包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g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