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小妞的單元了

也不是不想寫 只是已經融合在生活雜記中 

就也沒有再特別寫孩子的專欄

 

4歲開始的小妞 我已經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她成長的快速

已經從小小孩變成大姊姊了 

外在 心靈都是

 

這次我比較有感觸的地方是在朱宗慶的課程中感受到的

上週小妞已經從樂樂班(未滿4歲的班)

晉升一級變成幼兒班 

 

其實我們是有在多上一期樂樂班的

因為幼兒班是需要孩子自己上課 沒有家長陪同

妞她說她很喜歡上朱宗慶 但是不敢自己上

於是跟老師討論後 又多上了一期樂樂班

我跟廖胖倒是覺得沒有什麼不好

來玩樂器 有玩到開心其實就好

 

樂樂班的尾聲 老師跟我說明 她建議妞妞可以直接跳級幼兒班2級

因為才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也才會有比較多的成就感

而且老師說我們還是可以在教室裡陪她 不過遠一點就好

覺得老師說的也是 於是跟小妞討論一下

他說好挖 非常爽快的答應

 

然後課前還特別去參加一個幼兒班的小測驗

我跟廖胖心想 需要這樣嗎?!

不過竟然是規定 那就去吧

測驗時間為15分鐘 

以前上過課的老師幫忙一對一測驗

 

馬上教了節拍 音符長短 還有試打

算是教了一次就要小妞試試看

我們心想 挖屋!!! 幼兒班是有難度的耶....

看著孩子自己站著仔細聆聽老師的話 並努力地想完成

我內心覺得 我的孩子長大了啊!!! 

已經可以獨立的面對這一切了 好想緊抱她說她好厲害

但是老師正在教學 我還是有忍住

 

買了新的樂器組和鐵琴 正式進入幼兒班

在開課之前 小妞常常自己玩各種樂器 

有時我們也會一起玩奏

我也沒有特別在指導她基本觀念

覺得上課了 老師自然的會教

 

然後很不巧 第一堂課因為妞發燒 所以就沒去上

第二堂課開始 我坐在妞有點距離的位置

不過是她轉頭就可以看到我的地方 

教室也是熟悉的那間 

雖然我有感覺到她的緊張感 

不一樣的同學 不一樣的氣氛 

我想任何人多少還是會有點緊張吧!!

 

我看了一下班上的同學 那天只來了6個

有3個應該已經有6歲 畢竟是4-6歲的混齡班

妞瞬間變成小妹妹 

老師請大家拿出課本 因為老師感冒所以戴口罩說話比較小聲

妞沒聽清楚 眼看同學們都已經找到 開始覺得慌張

頻頻看著我露出求救訊號 

我用唇語跟他說 沒關係

就在這時 旁邊的大女孩同學幫妞翻到了

我心想太好了 

 

結果孩子回頭看到我 突然就崩潰大哭跑過來 大叫媽咪

我知道她慌張了 慌張到不知道怎麼跟別人謝謝

那個非常愛跟別人謝謝的孩子今天躲起來了

 

安撫她一下 讓她大哭一下 但是又不能打擾到其他同學

本來心想 妞會不會說她不上要出去了 

結果她沒有 她只說 媽媽你坐在我後面

 

當然好 對於媽媽的安全感這時當然非常的需要啊!!

看著還在啜泣的小背影 眼睛非常有神的在看老師在說什麼新課程

我是可以感受到她的喜愛

課程中還是有點小緊張 但是她慢慢恢復自信

可能同學都是從幼兒班一期升上來的 

所以有些話跟老師是有默契的 

妞當然就是非常的陌生 我請她不要緊張

因為我們前面沒有上過 

 

課程我覺得教得滿快 畢竟我以前也有學過 

但是我學的時候是小學一年級

 

有一部分是老師問每個同學第幾間 第幾線

妞一項對這個就比較弱

第一次當然答錯 不過還好已經不緊張了 可以慢慢在答一次

 

教了節拍 到了妞最愛的打鼓時間

可能覺得自己是班上最不厲害的

在打鼓的時候失去了信心 

又轉頭抱我哭了起來 

 

我沒說什麼 等她冷靜點 

牽著她的手一起敲打 

 

以前在樂樂班可是自己打得很開心咧

根本不需要我

 

我知道孩子的內心有點受傷 緊張 變得沒有自信

 

搭公車回家時 我問妞 今天好玩嗎?

她倒是很開心地回答我 "很好玩 媽咪"

 

聽到這答案 我是有點訝異 不過我知道她又成長了

她內心的坎 必須解開 

於是我說 寶貝 你今天是不是覺得你可能會打錯所以不敢打

妞說 "對"

我請他想想 剛剛同學在打的時候都是亂打還是真的有打對

妞說"亂打"

 

我說 對啊!!! 所以玩得好開心就好 就像你在樂樂班的時候一樣

 

肥娃笑了 我就知道她懂我的意思了

我說老師上課有些地方講比較快 媽媽回去在教你好不好

 

在說出這句話的同時 我的腦子浮現了一個念頭

教妞 是因為要補欠缺的進度嗎?

那這是否又違背了原本她學習的樂趣

 

如果是孩子自發性的想學 我再教她好了!!

我跟自己這麼說

晚上跟廖胖討論 我這一小時的觀察和我的想法

很慶幸我們想的一樣

 

後來我們又補了第一堂課 這次換廖胖進去陪同

他也覺得妞聽不懂老師和同學的共同語言

於是我就說 雖然老師覺得妞可以直接上第二級

 

但是 我們還是讓他從第一期開始吧!!

很快的 我們馬上就覺得這樣是最好的

 

打了電話跟主任說 

主任是有點訝異 她說可以跟老師談談保留到第一期上課 或是老師幫忙加強呢?

我急忙說 不用加強

我是想讓他開心有興趣的玩樂器就好

就保留到10月的第一期開課吧!!!

 

還沒正式進入學校的妞

這次也提前讓我們學習到如何開導孩子和建立孩子原本的自信心

我想我們和妞都在準備的路上

 

育兒 其實就像一面鏡子 時時刻刻的在觀看著自己

想教孩子勇敢 那自己要先勇敢

想教孩子勇於接受挑戰 那自己也要隨時準備好挑戰的任何時刻

想要孩子對事情保持新鮮感 那自己也要將生活過得充實

 

養育 讓我學習到了很多 

現在的我 無疑是不斷照著鏡子 調整自己 找到自己的那個我啊!!! 

當父母的感受原來這麼的深奧

4070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g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